Baby's Journey


Sep 17, 2008

Meeting with Yaqin.

点开了一个链接“张亚勤:巴菲特认为中国股市房价有泡沫”,又一次进到亚勤的Blog。CEO峰会小记

刚看到这个标题,感到巴菲特很圡,中国股市房价有泡沫,谁不知道啊?又感到亚勤很有趣,为什么巴菲特这个观点前面加了张亚勤的名字,很搞怪。带着这点反常的感觉,居然也点了进去。通篇阅读,巴菲特不圡,亚勤也不搞怪,是编辑比较有趣罢了。而我,同样作为一名网络编辑,可能对标题确实够敏感和挑剔……

亚勤的巴菲特&韦尔奇印象,于是想到了我的亚勤印象。

<一>初识:大大字体的名字

初次知道亚勤,是见到了他大大字体的名字,那是在2002年5月初。5月6日是学校100周年校庆,大学四年级的我,正在准备5月17日的GRE考试。对于往来穿梭于学校的“名人”,大都充耳不闻,除了去听几场计算机超级大牛的讲座外,其他一概充耳不闻。而某一天,学校最显赫位置的楼前挂着,热烈欢迎张亚勤博士莅临我校访问的条幅。相比于打印在A4纸上的通知,这个大大的条幅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。

于是我问我的导师,谁是张亚勤?

显然师哥师姐比我见多识广,导师参加了和亚勤的会面后回来,师哥师姐和老师们蜂拥上去问,没有请亚勤到我们实验室参观一下吗?亚勤讲了些什么?

<二>知道:网络的铺天盖地

知道亚勤的了不起,他的奇闻趣事,他的家庭,他的工作,他的学习,都是通过网络。文字和视频。虽然互不相识,但感觉很亲切,因为是我的同乡。另一位很亲切的是李彦宏。他们两位外表都很温和,业绩都很棒,面对媒体都很低调,正是我所喜欢的那种类型。

12岁上了科大少年班,23岁获博士学位,IEEE 100年历史上最年轻的院士,34岁出任微软中国研究院院长,38岁升任微软 global VP……概括起来就是年轻而有成就。

而我更关注如何做到年轻而有成就。更关注年轻而有成就的背后作为一个普通人的普通情感和普通路线。

<三>印象:ability to simplify complexities


一个月前和亚勤见面,在微软办公室。他的办公室很简单,桌子椅子电脑,衣架上单零零地挂着一件西服。他喜欢轻松的状态,若不是因为工作需要,不喜欢穿正装。和他聊天很轻松,见到的时候,我甚至不知该如何称呼才好。如果直呼其名,不够尊重;如果称呼职位或学位,又不符合那种亲切。最合适的应该是“亚勤哥”,但始终没有讲出来。

之前曾多次看到亚勤说,Gates有简化问题的能力。文首提到的“CEO峰会小记”中,亚勤也讲到:“我结识了几位有趣的人物,发现他们身上有一些共同品质:很强的使命感与自信心,准确的判断力,简化问题的能力,以及宽广胸襟和良好心态。把这些素质结合起来,人就变得成功,而且往往也很可爱。”而我发现亚勤本人,正是有极强的简化问题的能力。

微软和其他厂商相比,有一个特点。其他厂商在讲的云计算,微软讲的是云端计算;其他厂商在提的SaaS,微软讲的是S+S. 微软始终没有脱离客户端,一直在强调客户端。对此,有两个解释,一是确实客户端很重要,二是由于微软的历史,脱离了“端”,微软等于自己拆自己的台。亚勤指出,实际上云计算不是什么新概念,他最初看到cloud computing的时候,不知道该怎么翻译,翻译成了网络计算。“端”当然相当重要,他解释道,就像发电厂,把电输送到各家各户,那么家里怎么用,需要有各种电器,电器很重要,端就是冰箱、电视、洗衣机、家庭影院这些电器。你说端重要不重要。一个比方,让你心服口服。

微软并购雅虎,就像一个游戏,有点像小孩子过家家,过几天和你玩,过几天不和你玩。而我在微软的financial analyzing materials中发现,微软对advertising的预期和看好,早已不容置疑。亚勤谈到,内容很重要,最终都要落到内容上。msn在中国是使用其他网站内容的模式,但在美国,msn是实实在在做内容的。网络上的advertising一定是以内容为基础的。

亚勤刚刚出任微软中国董事长时,还有一点点质疑,研究型人才到运营管理型人才的转变,是否会平滑过渡。现在看来,亚勤已经完全适应了目前的角色。他总是踏实而低调地,很好地完成更高的使命。微软中国,中国的微软。很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。当天下午要去会见副总理的他,一个那般high-level的“邻家大哥”,引用他自己的话来概括我之亚勤印象,最合适不过:

很强的使命感与自信心,准确的判断力,简化问题的能力,以及宽广胸襟和良好心态,
把这些素质结合起来,人就变得成功,而且往往也很可爱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