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by's Journey


Oct 3, 2008

Pingyao Old City-08,10,03

平遥印象:

山西我走过的地方空气都比较脏,时时扬起阵阵尘土,平遥也不例外。平遥是个欠发达的地方,我们从火车站出来,去一家小店吃点东西,因为不是饭点,所以生意一般,老板娘有时间闲聊几句,问我们是哪里来的,Water先生说来自太原。老板娘问,在太原挣得多吧?1千,还是2千?无语……
这里卖饭的小店卫生都比较差,有一个卖汤的,本来想喝,但是感觉就像在垃圾堆上,还是罢了。卖方便面的很多,看到很多年轻小伙子吃一碗方便面,加鸡蛋的,外带饼子就作为午餐。
平遥的牛肉,小时候一直很喜欢,买了一点当地人推荐的最好的,吃起来感觉非常一般,而Water同学说这是几年来吃到的最好吃的牛肉,算了,个人口味不同,我可能太挑食了现在。Water说,你现在就是吃的太好,所以在这里你会觉得什么都不好吃的。

平遥话,听起来和太原话差不多,基本能听懂。但“子”,发音为“则”,所以卖“碗秃则”,我刚看到时不知道是什么,后来又看到了卖“拔烂则”“啥啥则”就明白了。Water说平遥话和太原话不一样的,而我听起来,清徐、太谷、榆次、平遥的话都和太原话差不多,听不出什么差别,都是基本能懂。

平遥三宝:牛肉、碗秃则、长山药。

平遥城墙很棒,棒极了。县衙里面的感觉很好。街上商业化很浓。枕头很有个性,如果不是出国带不了,我一定会买几个回来。也想买来送朋友,但是可能没有送的时间了,作罢。很有名的那家枕头很贵。各种不同的枕头,6孔的,还有一种忘记什么名字了,我妈妈会做,新生儿枕非常好,人体工学。

笑话:小时候喜欢吃锅皮(粘稠的小米粥,锅底会有一层很好吃的皮,老家叫做“锅皮”),而根据“吃啥补啥”的原理,吃锅皮自然补的是脸皮,每次吃锅皮的时候,妈妈总是揶揄说:你脸皮比城墙拐角都厚了,还吃锅皮……虽然认真想过这句话的意思,就是城墙非常厚,而拐角因为是对角线所以比城墙更厚,今日得见,才真正明白城墙拐角到底有多厚,my god~

绿皮火车,太原开往重庆,实在太挤太破……
BigWater先生语录:巴蜀人民还是很吃苦耐劳的

好大一捆玉米杆,堆在古城的街上

相当有意境的胡同口

清虚观的大钟

东门口:紫气

城墙上

城墙上有很多的角楼

城墙

某城门的复杂结构

某城门

南门城墙上的红衣大炮
(红衣大炮来自荷兰,因为荷兰士兵喜欢穿红色衣服,所以中国人把这种大炮称作红衣大炮)



古城院落
(目前古城内居住着约4.8万人,5年内,将迁出一半,将古城打造成明清时景象,届时游人进入古城需着古装,所见均为明清时景象)

城门上大大大大的水缸
(一来灭火,因古时建筑多为木结构;二来山西缺水,水象征财)

城墙上俯瞰古城

我在城墙上



拥挤的人群

古城墙外侧

城门内

城墙上阁楼

镖局的元宝

镖局的二门,尚武


镖局训练场,两个小孩比划着请他们的朋友给他们拍照

华北第一镖局,逛出来了,给看门的一点颜色

牌楼

城隍庙里的“下油锅”
平遥县衙,里面才叫个美呢,可惜天色已晚木有多拍
县太爷的后院很好,他不能带家属上任的,所以有看戏的地方,有下棋打牌的地方,有后花园,娱乐场所非常全面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