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by's Journey


May 24, 2009

葬礼

今天参加了Nunu的葬礼。和之前参加过的所有葬礼都不同。

我们老家的葬礼

我们老家,土葬。人快死的时候要赶紧给他穿衣服鞋子,穿什么样的衣服很有讲究的,而鞋子是为了不让他光着脚“走”。死了之后要请阴阳看日子,看好日子才能出殡。有的一个月之内没有合适的日子,尸体腐臭孝子孝孙轮流值守也必须等着。下葬是否和出殡同一天还是需要另看日子,我是不清楚的。

出殡的时候,根据家庭条件选择搭蓝棚还是花棚,棚下是很大的漆成红色的棺材、供桌、供品、纸扎。棺材看起来总是很吓人。行礼一般在晚上,女儿们是必须喊着哭的,喊着“我可怜的娘啊你怎么走得那么早”之类,会有些变化。儿子们一般呜呜地哭。各项事情都有规定,什么级别的在什么地方烧香、磕头、走怎样的路线均有明确规定。有敲锣打鼓,有鞭炮开路,有披麻戴孝。这套东西我是干不来的,奶奶去世时我大概5岁,跟着妈妈走完全程,只是走路,别的不需要做。二爷去世时我大概10岁左右,带着堂妹一起行礼,结果好像忘掉了一个环节。记忆中就参加过这两个吧。

每年清明和农历七月十五,烧纸,子女必须参加,即使在其他城市也要回来。女儿们一定要喊着哭,跪在坟头作悲痛状不肯起来。我记得总是让我们小孩去拉和劝姑姑们起来。

我曾经和老爸说:我哭不来啊,那个喊的好像很复杂。而且那个孝服好难看,我可以穿好看的衣服吗?
老爸说:我死了之后你不用那样哭,一把火烧干净就好了,不用那么复杂。你当然可以穿好看的衣服。
老爸prefer电视上那样,说那样很文明,静静地哀悼就行了。

今天,我经历了像电视上那样的“文明”的葬礼。而且还带了点幽默,人们时不时会笑。

洛杉矶的葬礼

也看了日子,星期天,因为这样朋友们才可以参加。
男人穿深色西装白衬衫打领带,也有个别穿有色衬衫的。LD穿了我们结婚时的西装,只是领带和衬衫和结婚时的不一样呵呵。
女人穿黑色裤装或裙装或西装,也有个别穿橘黄色连衣裙和红色上衣紫色上衣的。有灰色套装。我穿了黑色连衣裙,有点凉,加了黑色有小珠花披肩。
下午3点到4点,在公墓租的一个犹太教礼堂。主持人讲了些话,唱了些歌。然后大儿子讲话、二儿子讲话、三位好朋友老朋友讲话。全体起立,主持人又讲了些话唱了些歌。大家和死者骨灰合影。和两位儿子合影。
在这之前和之后,都是自由交流,互相安慰,追忆死者。

5点到8点,在死者一位很好的朋友家,一个party,规模比下午的小一些,亲近的人参加。交流、讲话、放照片。大家讲的很随意,总是有有趣的事大家就一起笑。比如大儿子讲道:“当我生下来的时候,我的父亲不在身边,于是给他发了电报。他很高兴,到处给朋友们打电话说我当爸爸了。朋友们问是男孩还是女孩,他却回答不上来。”再比如大儿子说:“他总是不守时,所以我们今天也比既定时间晚了5分钟,this is for him.” 再比如他朋友讲道,“他总是带很多行李出行,而且把时间搞得很紧,然后开车去机场就像开飞机一样快。”他儿子说:“他现在走了,这一次终于一件行李都没有带。”还有,我家LD说:“他原来想把他的车给我,但是我拒绝了,因为那车太旧了。”等等。都会引发哄堂大笑。

当然也有悲情的时候,一些亲近的人眼中就会含着泪水会泪水流下来,大家互相拥抱安慰。



没有什么褒贬,只是纪实,不同的文化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